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家电>>正文内容

奥克斯与格力专利官司在争什么?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奥克斯空调告格力专利侵权的官司,近日由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终结一审宣判。法院判决格力电器赔偿奥克斯空调合计约1.67亿元。从判决来看,1.67亿元的赔偿金额不仅刷新了去年奥克斯赔偿格力4000万元的金额纪录,如果这一判决顺利进入执行阶段,也将创下国内家电领域判赔金额的最高纪录。不过,格力电器表示已就此提起上诉。

事实上,记者查询到,奥克斯此次起诉格力所主张的侵权专利是从日本东芝手中购买。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该项名为“压缩机”的专利,专利号为ZL00811303.3,申请日为2000年8月11日,授权公告日为2004年9月29日,原专利权人为东芝开利株式会社,专利已于2020年9月4日终止。

奥克斯2018年12月收购该专利时,距该专利有效期自然终止的2020年9月仅剩不到两年时间。其中一个细节是,奥克斯在收购该专利时,获得了“针对转让前发生的第三方侵权行为追究侵权责任并获赔偿的权利”。奥克斯后来正是依据这项权利向格力发起诉讼的。记者注意到,奥克斯2018年12月向东芝开利购买了上述压缩机专利后,次月就以此专利侵权为由向格力发起了诉讼。

从奥克斯收集格力空调证据的时点来看,早在正式收购该专利之前就已经着手——奥克斯2018年6月以公证方式收到从甬格公司处购入的标有“GREE格力”品圆KFR-35GW/(35592)FNhDa-A3)空调。此后,奥克斯又于获得该项专利后的2019年1月,再次委托代理人从天泽维修部处购买了有“GREE格力”标识的品圆(KFR-26GW/(26592)FNhDa-A3)空调一台。

对于这一官司,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就曾对外提及过。她当时通过社交媒体直指奥克斯是“专利流氓”,指奥克斯通过购买国外即将到期专利,向国内企业提起专利官司。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董明珠一共提交了3份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建议,其中有一份就是《严厉打击“专利流氓” 保障创新企业正常经营的建议》。在这份建议中,董明珠不仅提出应加大对恶意专利诉讼追究民事侵权责任,还建议建立收储国内外基础技术的知识产权基金,规范知识产权交易中的权利滥用行为。

那么对于格力空调为何会出现采用了东芝专利的问题,董明珠回应说,在电器制造、信息通讯和半导体领域,中国企业由于进入产业的时间较晚,专利储备不足,经常面临国外“专利流氓”的侵权诉讼和缴纳专利许可使用费的“威胁”。 “‘专利流氓’对中国企业发展的影响很大,比如损害企业形象、降低市场份额,同时高额的诉讼费用、专利许可费会导致行业内耗加剧,甚至影响整个产业。” 董明珠表示。

针对“被判赔偿奥克斯1.67亿元”,格力电器此前向记者回应称,目前该案件仅是一审,公司已经提起上诉,并就该专利无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正待法院审判。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与奥克斯之间有关专利权的诉讼至少有78件。其中,在原审中奥克斯作为被告的有42件、作为原告的有24件。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美的集团第二季度营收1012亿元创新高 ToB业务贡献稳步提升

8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197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012亿元,首破千亿元大关,创下美的单一季度营收历史新高。ToC、ToB及创新型业务快...[详细]

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997.9亿元 打造多元增长引擎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97.90亿元,同比增长4.16%;归母净利润126.73亿元,同比增长10.52%。今年第二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640.98亿元,同比增...[详细]

奥马电器出口增速 TCL家电赋能之下业绩高增长

今年上半年,“冰箱出口一哥”奥马电器冰箱冷柜出口收入增速在行业内居首位。8月31日,在奥马电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秘温晓瑞在回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时表示:“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冰箱研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