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栏>> 数字披露>>正文内容

冯鑫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 暴风集团:最大限度保障平稳运行

2019年07月29日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阮润生 王小伟

暴风危机进一步升级,这一次轮到实际控制人冯鑫。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暴风集团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的稳定和业务正常进行。同时,公司将制定相应工作管理办法及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平稳运行。截至记者发稿,暴风集团尚未向记者回应实际控制人调查细节;暴风TV方面表示刚刚得知消息,并不了解上市公司情况。

天眼查信息显示,围绕冯鑫有高达552条风险提示,其中冯鑫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暴风集团,今年6月、7月被北京、上海等地区人民法院6次公示为失信公司,被定性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4次因暴风集团股权冻结相关事宜被要求司法协助。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暴风集团发生诉讼赔偿费用约2000万元。

光大起诉冯鑫

暴风集团危机此前早已有迹象。

今年5月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公司及董事长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6330.66万元,合计为7.5亿元。

这起诉讼要追溯到2016年。光大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浸鑫基金,出资2.6亿元撬动杠杆资金52亿元,跨境并购全球体育赛事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简称MPS)65%股权。但2018年MPS被破产清算,彼时仅出资6000万劣后的光大资本因其普通合伙人身份,最终成为此次事件的兜底方,光大证券因此计提15.2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直接导致光大证券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6.57%,成为券商行业之最。另一当事方暴风集团则计提了1.9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根据当时公告,暴风集团表示,光大浸辉及上海浸鑫以暴风集团和冯鑫未能履行《关于收购 MP&SilvaHolding S.A.股权的回购协议》的约定为由,对暴风集团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要求暴风及冯鑫承担损失赔偿责任。

暴风智能财务调整

有财务专家向记者表示,暴风集团可能准备今年财务大洗澡。暴风智能作为暴风集团重要资产,运营者暴风TV等产品,是导致上市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最近频繁陷入“公司解散”、“员工讨薪”风波中。同日,暴风集团还发布公告了对旗下暴风智能会计调整,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根据方案,暴风控股将所持暴风智能6.748%的股权,作价1000万元转让给忻沐科技。转让完成后,暴风控股持有暴风智能4.1335%的股权,忻沐科技持有暴风智能6.748%的股权。本次转股完成后,暴风集团持有暴风智能的股权比例仍为22.5997%,暴风控股持有暴风智能4.1335%,忻沐科技持有暴风智能6.748%,而暴风集团与暴风控股已经解除在暴风智能采取一致行动;上市公司由于放弃了优先认购权等因素,将失去对暴风智能的相关经营活动的主导作用以及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目前暴风智能董事会人数为5人,其中,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派2人;另外,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撤销了在暴风智能董事会1名董事提名权。而风迷投资实际控制人正是暴风智能CEO刘耀平。

对于本次最新调整,暴风集团表示,公司与暴风智能的合作模式近期不会直接发生根本变化;并认为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但上市公司仍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全年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记者注意到,本次项调整将直接导致暴风集团财务追溯,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从此前披露1749.5万元扩大至1.11亿元,资产总额规模则缩减一半以上。

暴风智能作为暴风集团重要资产,导致上市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暴风集团预计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扩大至2.3亿元至2.35亿元,其中,公司介绍由于暴风智能对行政、线下销售等部门进行了调整,估值预测有所下降,进行初步测试,预计商誉减值约1.27亿元,应收款项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约3500万元,上市公司层面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约1.63亿元。

2018年度,暴风集团亏损10.90亿元,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其中,暴风智能自2016年度至2018年度持续亏损-3.58亿元、-3.20亿元、-11.91亿元,而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并未对收购暴风智能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深交所曾就此问题向上市公司发函问询。

当时上市公司回应表示,公司针对因商誉而产生的保留事项,公司正在接洽暴风智能战略投资人,拟通过融资解除持续经营压力。同时,暴风智能也正在逐步调整经营模式,提成产品竞争力,提升产品毛利率水平。公司预计通过解除持续经营压力和调整经营模式完成业绩增长假设,保留事项预期将于2019年消除。

暴风TV高管最新向媒体表示,暴风TV确实资金链紧张,目前正在寻求新的融资。从工商资料来看,去年暴风智能进行了融资,去年12月注册资本增加至4244万元,新增了东山精密,出资比例约11%,另外上市公司出资方还包括奥飞娱乐等。

实控人危机四伏

截至今年3月末,暴风集团总资产为12.17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12.42亿元同比下滑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84.66万元,较2018年年末的2423.45万元下滑71.75%;流动资产合计6.09亿元,较上年年末的6.2亿元下降1.77%。

据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亿元至2.35亿元。如果按照半年报预报的亏损幅度,公司存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即将面临退市。

公司实控人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天眼查数据显示,冯鑫旗下目前有46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18家,担任股东13家,担任高管42家。不过诸多迹象表明,庞大的资产规模反而使其流动性正在迅速收紧。从股权质押比例角度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冯鑫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超过70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34%,占其持有得股份数量的100%。

如此高的股权质押率,正在随着公司市值得快速下杀而风险重重。截至最新交易日,暴风集团股价仅为6.30元,市值20亿元左右。这与公司2015年3月上市之初股价曾创40天36个涨停、集团内部也因此诞生了10个亿万富翁、31个千万富翁的纪录形成鲜明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股价大幅下杀之前,尤其是本次事发之前,不少高管都已经密集减持套现。以张鹏宇为例,今年6月,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张鹏宇拟减持股份 预计减持不超总股本0.02%。当时公司公告表示,本次拟减持原因为支付股权激励计划个人所得税税款;股份来源为股权激励授予限制性股票(含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获得的股份);减持价格是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北京西西弗书店销售无3C认证儿童商品被罚5万元

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北京西西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直门外大街店(下称“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详细]

科远智慧3亿存单质押案件仍处于侦查阶段 第四笔定存也没到账

1月17日,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智慧能源投资公司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详细]

金新农原控股股东因操纵市场 被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1306万元

日前,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舟山大成欣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1300余万,并处罚款1300余万。[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