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电子>>正文内容

需求下滑竞争加剧 生益电子去年亏损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证券日报

自2021年分拆上市以来,生益电子首次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年报数据显示,生益电子202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实现营业收入32.73亿元,同比下滑7.40%;归母净利润亏损2499.36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4366.49万元,均由盈转亏。公司主要产品PCB(印制电路板)的毛利率为11.13%,比上年同期减少10.11个百分点。

4月9日下午,生益电子举行业绩说明会,对于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董事长邓春华在会上表示:“公司的PCB产品主要聚焦通讯、服务器、汽车电子等领域,受2023年全球通讯领域PCB产品需求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整体下降。公司为保持市场份额,适时调整价格,通讯领域PCB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同时,东城四期项目投产并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公司整体产能未充分利用,产品单位成本较高,从而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

生益电子是生益科技的子公司,2021年“A拆A”登陆科创板。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至2023年,生益电子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2.64亿元、3.13亿元、-2499.36万元。从股价走势来看,生益电子已跌破每股12.42元的发行价,截至2024年4月9日收盘,公司股价为8.69元/股。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根据Prismark的报告,2023年PCB行业产值衰退15%左右。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收盘,已有13家A股PCB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13家企业归母净利润整体下滑23.32%。其中,生益电子以107.99%的下滑幅度超过平均水平。

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2023年连续多名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等内容进行提问。生益电子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唐慧芬表示,几位核心技术人员的离职未对公司整体研发创新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产生实质性影响,2023年公司新增认定核心技术人员。公司将持续加强研发投入,重点聚焦224G高速技术、新平台服务器及AI服务器、车载域控制器等领域的相关技术研发。

对于2024年的规划,邓春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将持续优化订单结构,并积极完善全球区域布局,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的渗透度。同时,持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质量管控能力等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PCB企业应当密切关注市场趋势,尤其是人工智能服务器和汽车电子等领域高端PCB产品需求的增长。”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需求下滑竞争加剧 生益电子去年亏损

自2021年分拆上市以来,生益电子首次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年报数据显示,生益电子202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实现营业收入32.73亿元,同比下滑7.40%;归母净利润亏损2499.36万...[详细]

钙钛矿项目关键人物履历造假被“实锤” 奥联电子及相关责任人被罚750万元

奥联电子钙钛矿项目关键人物履历涉嫌造假一事遭监管“实锤”。4月8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监管查明,公司披露的胥明军(奥联电子子...[详细]

方向电子创业板IPO终止 原计划融资8.02亿

日前,深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因深圳市方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向电子”)申请撤回上市申请文件,故深交所决定终止对方向电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记者了解到,...[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