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科技园区>>正文内容

西部(重庆)科学城全力打造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3年01月03日 来源:经济日报

金凤软件园(虎溪园)一期

软件产业再添“星”动力。2022年12月3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软件园正式开园。

金凤软件园(虎溪园)一期楼宇已入选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园区将以应用数学研究为行业基础、以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为技术路线、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产业特点,重点在工业软件、金融软件、数字文创三大领域发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软件产业园区、信创产业基地和数字文创街区。

现场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企业13家,涵盖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同时举行了天工开物开源基金会、工业软件云创实验室、“满天星”示范楼宇、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数据显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软件企业累计1044家,其中规上软件企业28家,独角兽企业1家(特斯联智慧科技),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家(中冶赛迪信息),市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16家,2022年1月至12月新增软件主体630家。

布局产业链

聚焦全链条健全产业体系

软件产业对于经济社会各领域有着强大的赋能、赋值、赋智作用,为此,西部(重庆)科学城正以全域产业链的格局,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为进一步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2022年7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和行动方向。

在“满天星”行动计划指引下,西部(重庆)科学城立足高新区发展优势和产业布局,按照“强调原始创新,培育后发优势,突出软件赋能,体现产业特色”的基本思路精选细分赛道,以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信创软件为核心,IC设计、数字文创、数字建造、数字金融为特色,着力构建“4+4”产业发展体系,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产业影响力。

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2年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软件产业已经初步聚集了一定人气,楼宇存量通过“一楼一策”得以盘活,越来越多的软件产业和创新资源开始在科学城集聚。

优化空间布局

“一园两区多点”建设全面铺开

为着力构建“4+4”产业发展体系,西部(重庆)科学城坚持以园区推进产业发展,在充分利用存量载体基础上,围绕“一园两区多点”布局。“一园”即重庆金凤软件园,作为产业标识,凝聚力量、引领发展。“两区”即金凤软件园东区(西永园)和西区(虎溪园),作为两大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突出差异化协同发展,打造软件产业新型增长极。“多点”由科学谷、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及创新载体组成,培育软件产业增长新动能。

2022年6月,金凤软件园正式开工建设,不到半年时间,金凤软件园一期已经完工。金凤软件园东区(西永园)以西永微电园为主要承载,联动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科学谷等载体,重点发展人工智能、IC设计,已落地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华为鲲鹏生态重庆中心等项目。金凤软件园西区(虎溪园)以大学城核心区为主要承载,联动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中电(重庆)软件园等载体,重点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数字文创、数字金融。

目前,上汽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金蝶软件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国汽智控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软件研发中心暨全国第二研发总部等多家企业已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下一步,金凤软件园(虎溪园)二期将开工建设,建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软件产业体系,丰富深化文创产业孵化集群。

强化服务支持

多措并举建立产业保障体系

对于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软件企业来讲,良好的配套、政策支持和产业生态,是他们选择在这里扎根的重要因素。

“正式入驻金凤软件园,良好的办公环境,积极的数字化转型产业氛围,给力的政策支持,足以让重庆金蝶能够在这片广阔天地中更好地耕耘。”重庆金蝶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金凤软件园高端的载体空间、周边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以及优惠的政策配套,有助于中冶赛迪信息建设软件孵化器培育创新创业团队。”入驻金凤软件园的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强化服务支持,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之外,科学城还注重对人才的吸引和培养。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软件业人才支持、促进人才交流,加大对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为人才引、育、培创造良好环境。

近期,西部(重庆)科学城制定出台了《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九条措施》,对区内软件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住房补贴、子女入学、人才奖励、产品研发、开放应用场景、平台建设等政策支持,其中一次性奖励高达500万元。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立足发展优势和产业布局,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持续做优产业主体招引、加快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有序推进应用场景开放、有力营造产业发展氛围,打造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力争到2025年,软件业务收入达800亿元、软件企业达2000家、软件从业人员达6万人、载体面积达500万平方米,初步建成重庆软件产业核心承载区和重庆软件产业新增长极,以及重庆软件创新及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西部(重庆)科学城全力打造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数据显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内软件企业累计1044家,其中规上软件企业28家,独角兽企业1家(特斯联智慧科技),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家(中冶赛迪信息),市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专精特新”...[详细]

58企服青白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

58企服产业园合伙人兼西南公司总经理王连锋在开园仪式上表示:“58企服将充分运营互联网信息工具,推动数字落地、订单落地、生产落地、产业聚集,依托58企服渠道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详细]

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此期间,昌平区科技园管委会、区住建委、区发改委等部门给予了我们项目大力支持和指导。”小米智能工厂(M1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目前已全面...[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