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安防>>正文内容

王力安防科技经营数据现走软趋势暗藏风险高度家族化企业能行多远

2021年01月17日 来源:江南财经网

以制造安全门起家的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力安防科技)谋求上市的进程正在推进中。

早在2019年6月,王力安防科技就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计划上市创业板,不过在彼时的招股说明书中,市场观察人士发现,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的疲态,随后在2019年12月,王力安防科技再次提交了更新的招股说明书,对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也进行了公布,不过从更新加入的数据来看,王力安防科技业绩连续下滑的趋势仍未扭转,这也给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未来成长性带来了忧虑。

更新业绩数据仍显疲态暗藏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浙江永康的王力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经营范围包括:铜门,室内门、非标门(不含木门),密封条及其零配件研发、制造、装配、销售、安装、售后服务;木门销售等。

在中国市场的传统印象中,门类制造很难和高科技挂上太多关系,近年来,随着智能门锁的出现,才为门类制造业增加了更多的科技元素,不过整体来说该行业仍处于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的状态。

说到王力安防科技,其发展的初期正赶上了国内建筑房地产装修等行业的黄金时期,该公司早期产品超防自锁门上市后,品牌门市场迅速被打开,多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也成就了王力安防科技今日的规模。

王力安防科技向证监会递交的第一版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该公司资产总计为155575.58万元,其中负债合计96023.7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为58381.89万元,当年营业收入145035.38万元,净利润为14126.76万元,虽然相较创业板其他企业规模不算大,但在门类制造企业中已属于佼佼者。

从2016年到2017年,王力安防科技的经营业绩保持了相当的增长速度,根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年末,王力安防科技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71489.1万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为20517.7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了45.2%,数据可谓乐观,对比宏观经济背景可以发现,从2016年到2017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保持了的喜人增长态势,二者之间出现的正相关的关系。

不过,到了2018年年末相关数据却出现了重大的走缓乃至转折,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王力安防科技营业收入为172729.2万元,同比增长不足1%,增长速率同比大幅下滑;而从利润来看,2018年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4844.72万元,与2017年相比,净利润减少了27.7%,出现调头向下之势。而这一数据的出现也可以和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形成关联关系。

在第一次递交招股书后,市场观察人士已经发现了王力安防科技业绩出现“疲态” 的这一现象,2019年12月,王力安防科技在证监会官网上的招股书有了更新版,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增加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原本有市场人士期待王力安防科技新一版招股书的数据能扭转“疲态”,不过在看过新一版招股书后,情况仍不容乐观。

根据招股书(2019年12月更新版),截至2019年6月30日,王力安防科技的资产总计额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合计权益均出现同比减值,甚至低于2017年的数据。不仅如此,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78456.53万元,若按倍乘的规则进行年化相当于营收下滑近一成;也是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6239.09万元,若按倍乘的规则进行年化则相当于净利润下滑15.94%;业绩“疲态”趋势已成。

纵观王力安防科技几年的数据,其经营增长的状态与国内建筑房地产市场保持了高度的相关性,在招股书中,王力安防科技也将宏观经济周期以及房地产行业波动风险列在其风险因素的前三位。而从2020年的宏观及建筑房地产行业情况来看,若增补2020年的业绩数据,王力安防科技业绩“疲态”还是难以被扭转甚至有进一步走软的可能。

家族企业特征明显

从王力安防科技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时的股权管理来看,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斌与妻子陈晓君以及王琛(前二者女儿)通过王力集团、华爵投资、王力电动车、共久投资等环节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4%,王跃斌及其女一家三口可以说是王力安防科技名副其实的实控人。

另外,公开信息还显示王跃斌还有王斌革和王斌坚两位亲属(兄弟关系),彼时,这二人持有着王力安防科技2%的股份;另外,王跃斌的妻子陈晓君的亲属也合计持有着该公司的股份。

这就意味着王力安防科技在推进上市之际,王跃斌家族、亲属等合计持有逾96%的该公司股份,在股权上是标准的家族企业。

如果从管理关系来看,王力安防科技也有较明显的家族企业特征。其中一个标志是,在近几年,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斌的女儿王琛已担任副总经理、董事,成为公司核心管理层。

另外还有公开信息显示,王力安防科技在经营中,与实控人相关亲属名下公司有较多关联交易。王跃斌兄弟王斌革的妻子李爱苏的兄弟李丁奎控制的公司湖南康康门业科技有限公司,在 2016年是王力安防科技第一大客户;彼时,王跃斌表弟吕宁及其妻子控制的山西倬腾安防产品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王力安防科技重要客户之一。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力安防科技进入上市进程之后,上述二家公司已不在招股书需要报告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之内了。

从经营管理专业的角度,家族企业的模式通常给资本市场的疑忌甚多,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也有市场人士关注到近年来王力安防科技所出现的经营管理问题,其中如2016年王力安防科技全资子公司王力门业发生的致人死亡的生产事故;2019年因税务问题被罚款;以及在多项案件中被起诉等。

股权、管理乃至经营上,王力安防科技的家族企业特征以及出现的问题也给投资者带来一个疑问:建筑房地产行业辉煌已过,业绩出现下滑趋势的王力安防科技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青鸟消防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1.41%

8月16日晚间,青鸟消防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2亿元,同比增加10.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加21.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详细]

盛邦安全成功登陆科创板 网安环境利好产业规模剑指千亿

盛邦安全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主营业务为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网络安全服务。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888万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详细]

天融信子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雄安新区全资子公司

天融信表示,依托在网络安全、大数据、云服务领域的丰富技术积累,公司将围绕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安全发展的建设需求,开展数字城市安全解决方案体系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城市级安全产品研...[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