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安防•消防>>正文内容

海康威视助力敦煌研究院提升文物安全预警能力

2023年11月15日 来源:证券日报

天气渐寒,但“敦煌热”不减。随着今年莫高窟参观人数日益增加,脆弱的洞窟生态需要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智守卫”。敦煌研究院携手海康威视,历时三年打造的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于今年正式投用。

这是甘肃省文物局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文物平安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升级改造后的莫高窟完善了安全防护体系,由入侵报警、视频管理、电子巡查、无人机等智能物联系统组成,通过海康威视文博管理平台进行集中管理,实现了“一院六地”石窟安防系统的全面联通,不仅能满足长期保护莫高窟安全的需要,还可以实现洞窟、古建、游客的全保护,预防、报警、处置的全流程管理,大大提高莫高窟防范各种安全风险的能力。

通过海康威视文博管理平台和智能物联设备,文物安全实现了的更大范围的技防覆盖,预警信息也更加多元、反应更加敏捷,让莫高窟实现了数智预警,提前感知风险并及时处理。荒漠戈壁中,一旦有人靠近禁区触发警报,将立刻派出无人机或车辆和人员,窟区3分钟左右就可以到现场,远的地方也只需要5到6分钟。

除了守护文物安全,安防系统还接入了院内石窟监测中心,并且联通酒泉市消防支队、敦煌市公安局。系统升级后,民警帮助游客解决走失、找寻遗失物品、解决游客纠纷的效率大大提升,从原来的三四个小时,到现在最快5分钟就能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海康威视助力敦煌研究院提升文物安全预警能力

天气渐寒,但“敦煌热”不减。随着今年莫高窟参观人数日益增加,脆弱的洞窟生态需要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智守卫”。敦煌研究院携手海康威视,历时三年打造的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详细]

让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守护神" 川西北气矿消防大队"119"消防宣传进社区

今年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月。此前,消防大队一直都在为消防安全知识全民普及做着努力。多年来,大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进学校、进社区、进班组,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每一个人身边,让他们知...[详细]

青鸟消防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1.41%

8月16日晚间,青鸟消防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2亿元,同比增加10.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加21.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