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IT数码>>正文内容

佳禾智能前三季度盈利保持稳定增长 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24日晚间,佳禾智能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8.08亿元,同比增长0.93%;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0.18%。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美元汇率波动相对平稳,汇率变动对财务费用影响低于去年同期,说明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营质量有明显改善,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达19.23%。

持续深耕电子消费

把握行业回暖期

据悉,佳禾智能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声电产品和智能穿戴产品制造商,公司声电产品已经涵盖TWS耳机、骨传导耳机、智能音箱等品类;智能穿戴产品包括智能手表、智能眼镜、AR/VR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在各个细分消费电子领域均体现了对技术研发和市场需求的深度理解,以及对未来科技趋势的前瞻性洞察。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有所上行。以智能手表为例,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已出现触底回暖迹象,根据Wind数据,在经历了2022Q4、2023Q1连续2个季度的下滑之后,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在2023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加11%,达3150万台左右,其中印度市场二季度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70%,成为全球市场出货量反弹的主要力量。

产品结构优化带动毛利率上行

AR领域联手推出新产品

近年来,佳禾智能通过不断积累研发及技术优势,逐步发力围绕产品设计至批量化生产的全链条服务,建立起公司的竞争壁垒,从而在成本及议价领域占据相对优势。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通过不断扩大全链条服务的业务规模,实现综合毛利率的持续上行。

以AR眼镜为例,佳禾智能在AR/VR领域持续发力,继参股工业级AR眼镜龙头瑞欧威尔、今年上半年与消费级AR眼镜核心部件的珑璟光电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深度布局后,公司又携手影目科技联合研发了AR产品“INMOGO”,新产品在新品发布会上展示了其光波导光学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影目科技与佳禾智能联合研发的INMOGO由佳禾智能独家生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与影目科技的合作强化了佳禾智能在AR/VR领域的产业链布局,为公司深度参与新兴消费电子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横向拓展储能业务

培育增长新动能

佳禾智能在注重原有业务纵深发展的同时,还在积极横向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公司基于储能业务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全资子公司“佳禾新能源”开展储能业务。公司将融合数字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新材料和电池技术、储能技术等前沿科技,为客户提供包括储能产品、电动车充换电、光伏等整体解决方案。根据公司消息,前期规划年产能约为6万套储能设备,生产车间将放在东莞石排生产基地。目前厂房改造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生产设备已经完成和试产。

规划三位一体生产布局

规模效益逐步释放

佳禾智能盈利能力快速提升的原因,或与公司报告期内规模效益逐步释放、综合成本有效降低密切相关。据悉,佳禾智能2023年上半年完成了江西上栗佳禾产业园的搬迁,形成了“东莞-越南-江西”三位一体的基地布局,能够满足大批量、多种类客户订单的快速交付需求。早于2021年,越南及江西租用的生产基地就已正式投产,当下正处于产能持续爬坡期;其中,越南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智能耳机、智能音箱等产品,是公司辐射欧美海外市场的重要分部。

佳禾智能“东莞-越南-江西”三位一体生产布局的形成,有效地提升了综合产能,使得公司规模效应快速提升,实现降本增效。此外,据相关统计数据披露,江西及越南的用工成本显著低于东莞,较低的人力成本亦将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产品毛利率,带来公司盈利的直接提升。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佳禾智能前三季盈利保持稳增 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10月24日晚间,佳禾智能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8.08亿元,同比增长0.93%;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0.18%。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美元汇率波动相对平稳,汇率变动对财务...[详细]

凌雄科技:深化数字化建设 用优秀的经营业绩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奋斗和追求卓越是凌雄科技的底色,我们会用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新价值,更会用优秀的经营业绩,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凌雄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10年,要服务100万家企业,为...[详细]

多款MR产品陆续发布 相关软硬件上市公司迎发展机遇

“果链”龙头立讯精密在近期回复机构调研时称,站在产品供应链厂商的角度,头部品牌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有助于加深整个市场关于MR产品软件及硬件层面的认知。对于那些兼具市场影响力和产品软...[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