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题>> 建国70周年 展大国企业风采>> 大国工匠精神>>正文内容

销量冠军的哈弗,向世界诠释中国工匠精神

2019年06月11日 来源:爱车兵团ICARBT

初心,是一个经常听到却又极其容易被遗忘的词,许多人对“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认知都是电影、小说里的剧情;在这个快节奏、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经常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盛产奇迹的地方,不论是万里长城、进藏铁路、长江大坝还是中国经济的腾飞,我们的身边从来不缺乏奇迹。所以,在汽车领域蝉联16年销冠算不算奇迹?说到这里,或许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许多人都知道,哈弗品牌是中国神车专业户,创造的销量奇迹放眼世界车坛也是屈指可数的;但许多人却不一定了解哈弗品牌在销量奇迹背后的坚持,就如哈弗品牌在2013年所作出的决定。

2013年是SUV的关键元年,SUV占乘用车销量比例刚刚突破20%,相当于10个买车的人里,只有两个人会选择SUV;彼时的SUV市场刚刚有一些苗头,许多车企仍处在观望阶段,此时,哈弗品牌宣布独立,向市场喊出了做“SUV领导者”的口号;这在行外人看来,哈弗品牌是在与命运对赌,成败在天;但在兵哥看来,哈弗品牌的这一大方向决策,是经过深谋远虑与深入调研的。因为正是对“专业、专注、专家”品牌理念的坚守,才有了哈弗SUV的销量神话。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哈弗H6经常被认为是哈弗品牌成功的基石;其实在H6成功的道路上,同时也是哈弗品牌的快速成长期、中国汽车市场强势崛起的阶段。根据兵哥的不完全统计,哈弗H6自2011年上市以来,截止2019年,总共在产品上进行了近32次的升级,涵盖车型改款、增加配置、增加车型等等的升级。试问有哪款车型能在八年的时间里,做到年均四次的产品升级?进口品牌没有、合资品牌没有、中国品牌也很少有。哈弗H6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姿态,推动中国SUV市场的发展,助力哈弗品牌成为“SUV领导者”,向“中国SUV全球领导者”进发。

之所以说哈弗品牌是经过深谋远虑与深入调研才独立的,是因为站在企业的角度,卖产品就是卖解决方案,卖能解决用户需求的方案;要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的解决方案是永远有效的,因为这是一个消费永不满意的时代。手机刚出来时,隔空也能通话,这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和进步,人们对此是满意的;但后来,有人觉得手机太大了,于是有了轻薄的诺基亚;再后来有人提出手机得支持影音娱乐,于是有了所谓的音乐、拍照手机。你看,消费者就是这样永不满意,企业所要做的便是洞察消费者的不满意,未雨绸缪。做得到,你就是市场的宠儿;反之,成王败寇。

在这一点上,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更为激进,在短短数十年要追赶欧美国家汽车工业上百年的积累,从早期用人家淘汰的产品,到如今车企纷纷针对中国用户研制产品;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变化之大,放眼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然而,就是在红海的激烈竞争、市场的瞬息万变中,哈弗品牌做到了连续16年保持SUV领域全国销量第一,旗下H6车型更是从2011年上市至今持续热销,用户突破300万之余,还创下了累计69个月销量第一的记录。能够连续16年立于市场聚光灯下的品牌,放眼其它行业,这都是教科书式的案例。此背后的艰辛与不易,简单回答是“哈弗跑的比瞬息万变的市场还要快”,但了解哈弗的人都知道,哈弗的成功源自其卓越的远见与扎实的技术沉淀。

也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觊觎中国这块“糕点”的人有很多,为什么偏偏哈弗能够稳拿SUV市场最大的一块那么多年呢?很多人认为是中国品牌懂中国的消费者,这是一个不值得推敲的答案。前有合资劲敌,后有效仿追兵是哈弗品牌一直面临的困境;对此,哈弗的应对之策是对内“勤加锤炼”;对外“师夷长技以制夷”。在许多人的观念里,专注SUV产品的哈弗是一条腿走路,容易失去平衡;然而兵哥却认为哈弗品牌在守住国内市场的同时,还能在海外开疆辟土,这无疑是更有远见的两条腿。

对内,在拥有整车自主研发技术的基础上,哈弗品牌继续推进人才引进与技术研发的步伐;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8个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当人们还停留在中国品牌还在靠性价比与竞争对手厮杀时,长城汽车却成了2019年2月份销量前十的企业中,同比销量增幅最大的品牌,也是唯一一家同比销量增长的中国品牌。在2019年1-2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180752辆,其中哈弗品牌以12.3%的同比增长,贡献了135468辆的销量,占到长城汽车1-2月销量的74.95%。在整体车市低迷的时候,在潮水退去的时候,人们才能看到谁在裸泳,才发觉逆势增长的哈弗神话,不是一天造就的。

许多消费者都知道哈弗的热销,但却不知道是什么在支撑哈弗产品的热销;万里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长城汽车与哈弗品牌众多记录、荣誉的背后,是所有长城匠人“每天进步一点点”打造的。只有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长远的战略规划,深入一线的市场调研,才能抢先一步洞察消费者需求,让不同阶段、时期的消费者都能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连续16年在SUV领域的称霸。

对外,早在1998年长城汽车就已走出了国门,从皮卡到SUV,从长城汽车到哈弗品牌。得益于长城汽车在海外发展的经验,哈弗品牌在2018年实现产品出口3万辆,同比增长32%,在出口的51个国家中,哈弗品牌是其中31个国家中中国品牌的销冠。或许有人会疑虑,长城、哈弗的出口做的再好跟国内消费者又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能够在离开家门后不被饿死是需要实力的,如果还能够进行长足发展,则还需要国际化的战略、团队与经验;其次,每个国家都是一个独特的市场,中国市场的大与特殊导致了并非所有外来者都能分一杯羹,走出国门的哈弗也一样面临这个问题。只有自身站在全球化的高度,拥有全球化的视野与技术底气才能够挑战不同地区产品结构的多元化;此时相对于国内的消费者,再看拥有海外成功经验的哈弗品牌,它是否同时具备了进口品牌国际化的视野与中国品牌本土化的思考呢?

关于哈弗品牌,兵哥不愿意用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品牌来概括它;首先它是专业SUV品牌(从“SUV领导者”升级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目前世界上仅有三个拥有如此血统的品牌,分别是LANDROVER和JEEP;前者身上流淌着英伦血统,后者是美式情怀。而哈弗则是中国SUV递向全世界的名片,名片上烙印着中国的一带一路、智能驾驶科技、新能源科技、中国制造2025与中国的工匠精神。

2019年1月13日,在“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上,哈弗品牌向世界发出了“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的呐喊,在这声呐喊的背后,是哈弗面向全球的雄心壮志:利用5年的时间,实现品牌单年200万的销量,并且成为全球SUV的第一品牌。为了这一目标,哈弗表示5年内将会在全球投入超过300亿用于研发,形成超过2000家的全球经销商网络,完成对北美市场的进军。

要做“全球化专业SUV第一品牌”不容易,至少比“SUV领导者”要艰难许多;从本土战场转移到世界战场,需要的不只是口号与勇气;哈弗深谙这个道理,所以在品牌独立之初,就已同步开始海外市场的耕耘。在2018年3万辆的海外出口销量,31个国家中国品牌销冠的背后,是哈弗品牌耕耘海外市场成绩与经验,它源自哈弗自身硬实力的完善与国际化的视野;同时也是哈弗喊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口号的强有力支撑。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这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政策的初衷,也是哈弗品牌走出去的初心。一路坚守初心前行的哈弗品牌、那个走向世界的哈弗品牌,依然是国人心中那个最懂消费者的哈弗;这不,国家购置税下调政策出来后,哈弗随即推出了50%购置税补贴的优惠;汽车下乡政策还未正式启动,哈弗品牌就已启动了神车下乡活动,H系与F系携手发力,3月31日前购车即可享受高达2.8万元的综合优惠;用最实在的产品,最优惠的价格回馈国内广大消费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工匠精神扬海外!泰“鲁班工坊”比赛拆装“鲁班锁”

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比赛——“鲁班锁”拆装比赛在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鲁班工坊”举办。来自中国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国大城技术学院的100多名学生展开角逐,将中国工匠精神通过寓教...[详细]

以工匠精神开拓高品质新蓝海 黄健慧首次亮相博鳌畅谈新形势下星河湾发展路径

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8月7日在海南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平衡与重构地产的多维世界”,设多场分论坛,邀请邱晓华、陈淮、孟晓苏、陈启宗、樊纲、巴曙松等专家学者及碧桂园、万科、星河湾等数...[详细]

“北京大工匠”选拔赛启动:工种增至30个,种子选手静待挑战者

北京市总工会昨天对外公布第二届“北京大工匠”30个职业(工种)和85名种子选手信息,同时向社会发出邀请函,邀请具有拿手绝活的民间匠人、各行业的技术“大牛”参与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