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专题>> 建国70周年 展大国企业风采>> 领军人物>>正文内容

「致敬时代——静海经济领军人物」 专心建造的筑梦人──李亚专

2019年06月22日 来源:网信静海

他从一个送砂石灰料的小工,到成为一名拥有2000名员工的集团老总。一路走来,始终坚持自己的建筑梦,以“建筑生活梦想,铸造城市辉煌”为座右铭,带领员工在全国20多个城市建立了30余家分公司,完成了数百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发展的道路上建起了一座又一座丰碑。他就是天津宇昊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亚专。

李亚专,1968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如今50岁的他,依旧浑身充满工作激情。在与李亚专的交谈中,我们能感受到他是一个亲和力十足的人。当谈起如何开启自己的创业生涯时,他首先提到的是自己的父母。他说:“小时候,父母经常教育自己,肩膀有力养一人,胸中有力养千口,只有立大志,有格局才能够成大事、干大业。”正是受父母言语的影响,李亚专从小就坚定思想,立志要尽己所能去做好每一件事,以宽广的胸怀去成就大事业。

1993年,李亚专开始从事运输业,主要负责给工地运送各种砂石灰料。为了拿到第一批生产出来的料,他不辞辛苦,每天不到5点就出发赶往北京房山区,这样他就能把最好的料及时供应给工地。回忆当时的情景,李亚专说:“当时那个车特别爱出问题,有时候会抛锚在半路上,尤其是拉着生石灰,特别热,轮胎容易爆炸,引发火灾。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吃多少苦也得按时保质保量的把料送到工地。”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由于李亚专的吃苦耐劳和诚实守信,让他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开始有机会在工地上接一些小工程,并逐步涉足建筑施工领域。

2002年,李亚专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天津宇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创建之初,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难,他都想尽办法克服、解决,亲自奔赴全国各地联系业务,招揽客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树争说:“李总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领导,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带领员工一起创业发展,大家跟着他干心里感觉踏实。”李亚专以良好的人格和品德修养深得员工爱戴。

随着工程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可就在李亚专想要拓展公司规模的时候,偏偏赶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项目融资出现了问题。面对困难,李亚专丝毫没有退怯。为了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行,他抵押了自家房子来周转资金。“当年,他说拿房子作抵押来周转资金,我根本不理解,感觉公司发展也顺利了,生活条件也变好了,就不希望他再去冒这么大的风险,可我又知道他是个有远见的人,认准了的事儿再难都会坚持。”李亚专的妻子邢海燕说。谈起这件事,李亚专说:“当时如果让我放弃这次融资机会,放弃项目,我心里真的不甘心。我觉得危机也是发展的机遇,如果抓住这次机会来扩大我们的经营项目,扩大公司的发展,公司经营就会有一个大的提升,所以当时就义无反顾地作出了这个决定。”就这样,他果断融资,将公司从西青区迁到了静海区杨成庄乡,面积从过去只有100平方米变成了占地100亩的办公楼和厂区,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走进李亚专的办公室,墙壁上有两列醒目的大字:“我们有持续的心态,立志要做119年的公司。”当问起这“119”的含义,李亚专笑着说:“目前,大家都在提做百年老企业。我们也要做百年企业,但是,我们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119年,就是寓意要让我们的企业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成为长久而红火的公司。”

要想让企业长足发展,就要把建筑梦与企业管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李亚专说:“一个真正的建筑施工者,不仅仅只是停留在看图纸和谈项目上,必须深入一线,用实践证明一切。我们做建筑行业,就是要建筑生活的梦想,让每一个人的生活更加精彩,铸造城市的辉煌。”

随着企业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宇昊公司焕发出勃勃生机,具备了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等多个一级施工资质,房屋监理、市政监理两个甲级监理资质。公司先后承接了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火箭基地厂等市政工程和津塔、塞顿大厦等地基基础项目。

2008年,天津117大厦开始施工建设,作为总承包单位的中建三局,选择了与施工经验丰富的宇昊公司合作,由宇昊公司来做基础土方工程作业。由于117大厦共有117层,为使工程桩稳固支撑117大厦,设计了941根100米长桩作为大厦的基础,而这对于承担土方作业的宇昊公司来说,无疑大大增加了难度。李亚专回忆说:“ 117大厦这个项目,基坑特别深,而且当时分成A、B、C、D四个基坑,每一个基坑的土方量都在一百方,工程技术含量特别高。为了保证安全,当时特意做了两道还梁支撑,然后做的栈桥,让运土车辆和一些工具在栈桥上面进行施工,从而节约了施工时间,也降低了施工风险和施工成本。”随着117大厦地基基础工程的顺利完成,宇昊公司也声名远播。先后又接了很多难度大的施工项目,包括滨海站交通枢纽配套市政公共车场和社会停车场工程,赛达路道路工程和一些古建筑工程、绿色园林工程。公司凭借优良的工程业绩,先后荣获天津市优质工程“海河杯”、市优秀项目管理成果奖、市模范集体、市级文明示范工地和文明工地等30多项荣誉。

2012年,天津宇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天津宇昊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拥有6个子公司、10个分公司,100多名管理人员的公司老总,李亚专从来不摆架子。在公司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上,总能见到他与员工亲切互动的身影,深得员工们的尊重。“公司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位员工都是家庭成员之一。我一定要带领我们的团队创造更多的价值,创造更多的产值,让我们的员工共同富裕,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李亚专如是说。

柏师傅是公司食堂的厨师,因儿子得了白血病而愁眉不展。李亚专得知情况后,召集管理层开会,号召大家为柏师傅捐款达4万元,并及时联系医院专家,保证孩子得到及时救治。每当想起这件事,柏师傅都感动不已。他说:“这个公司非常温暖,李总特别关心员工。在我们家孩子生病期间,大家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让我深受感动。”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员工对领导的感激和对公司的热爱。

在公司里,像柏师傅这样热爱公司的员工有太多太多,他们愿意为公司的发展倾情付出,不遗余力。集团公司党支部也始终坚持把关心员工疾苦、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大事来抓,定期开展特色文娱活动,让员工深切感受公司大家庭的温暖。

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就是企业发展的竞争力。从2010年到2018年间,公司在静海完成项目369个,在全市完成工程项目达到4160个。李亚专坚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今后的发展中,他会继续保持对建筑业发展的执着追求,做好宇昊集团这艘大船的掌舵者,承载着远大的梦想,在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中实现超越。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中国网球金花轮流爆发 状态大起大落仍缺领军人物

圣何塞连胜5场捧杯,成为李娜后又一在WTA顶级赛捧杯的中国金花,郑赛赛的突然爆发带起一波新的流量与话题,吊起中国球迷对美网系列赛的期待。但也许因为近来双线作战频繁参赛,转战罗杰斯杯...[详细]

岸嘉专访——好莱坞娱乐界领军人物史蒂夫·齐克

史蒂夫·齐克(STEVE CHICORAL)是一名专业的美国独立制片人,在中国生活并工作十年有余,在促进中美影视制片合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2006年,齐克加入得艺文创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及InfernoAsia...[详细]

国内集成电路领军人物魏少军:AI芯片公司要“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2018年3月,在智东西主办的GTIC 2018全球AI芯片创新峰会上,魏少军教授曾经这样说道。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这句话曾被不同报道多次引用,广为流传。而在2018年剩下的日子里,行业发展也呈现出...[详细]

返回顶部